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

[埃及] 阿布辛貝神廟 Temple of Abu Simbel

阿布辛貝神廟 Temple of Abu Simbel (又稱為Temple of Ramesses II)




拉美西斯二世 Ramesses II 在位時,是埃及國立鼎盛時期,疆土擴張,經濟繁榮。在位67年間,蓋了無數建築,遍及阿布辛貝, 卡納克, 路克索, 孟菲斯。阿布辛貝神廟就是其中一例。
神廟從剷平的山崖鑿出來,門口4尊高21m的Ramesses II 坐像,小腿間還有小立雕像,分別為母后, 王后, 王子, 公主。
20世紀,由於埃及急速人口增加,為了抑制尼羅河氾濫, 確保農業用水, 與水力發電,而興建水霸。淡水阿的興建淹沒了許多遺跡,包括阿布辛貝神廟。聯合國制定了拯救古文物的計畫,50多個國家出資, 20多個國家派出工程師, 考古學家參與。
將神廟切成許多大石塊,再遷移到上方的平地做復原。



神廟內禁止拍照。
裡頭雕刻著Ramesses II 的豐功戰績。





前面是一大片人造湖 - 納瑟湖 (Lake Nasser)
Lake Nasser是建造亞斯文水霸 (Aswan Dam) 而形成,命名是紀念Nasser總統。
興建這座水壩雖帶來水力發電, 農業灌溉用水,但也帶來了些自然氣候的改變。
神廟之前就是淹沒在這片湖泊裡。


生命之鑰 Ankh (The key of life)
Ankh有開啟永生之門的意思,象徵永生。
常常看到牆壁上有女神Isis將生命之鑰餵到法老王口中的雕刻,代表法老王死後將永生。






古埃及人的來生


埃及人相信來生,他們認為死亡不是人生的毀滅,而是生命由一個世界轉到另一個世界,死就是生的延續。埃及人認為人是由肉體與靈魂所組成。而人有兩種永生靈魂,Ka 和 Ba。Ba 是一隻人頭鳥,生前Ba 跟活人同於一體,死後Ba 可以自由飛翔,常停在墳墓上,如果屍體保存的長久,Ba 可以在人復活時再次與人結合,所以古埃及人要將死者做成木乃伊,讓Ba回到體內,而重生。Ka 是人的護身魂,活著時Ka與人同在,死後繼續附著於屍體或雕像內。







The Judgment of the dead 死後的審判

死後會在審判廳(Hall of Judgement)做一場儀式,對古埃及人來說,心臟記錄了一個人一生中的所有善行和惡行,天平的一端放著死者的心臟,另一端放著Matt的真實之羽,若死者的心臟重量大於真實之羽的重量,代表這輩子做太多罪孽,死者的心臟就會被這隻名叫Amit的怪獸所吃掉; 反之,死者會得到永生。


別做壞事喔,小心心臟被Amit吃掉...






以上照片出自同伴 - Eddie, Adan, Carl, CH, Shannel, MC, Rita, me 的相機。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生產] 小葡萄誕生記

兒子小葡萄終於在40+4生了,開一指到生大概有24小時 怕忘記到底有多痛多辛苦,所以要記錄一下。 小葡萄過了預產期還沒有產兆,由於在肚子裡體重偏輕,我們也不想打催生,看他想何時想自己出來。 媽媽用了以下方法,看能不能有自然產兆: 1. 爬樓梯: 40+0 爬14...